直属分党委
【先进典型宣传专题】宣传(统战)部党支部“一体两翼三进四行动五结合”构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体系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06-30

宣传(统战)部党支部自申报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”建设以来,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,对标“七个有力”,勇于创新、大胆探索,不断提高党建水平和业务技能。支部在长期服务师生过程中形成了以党建为主体,宣传引领和文化建设为两翼,推进支部建设“进课堂”“进班级”“进宿舍”,开展“思想导航行动”“菁英成长行动”“红心养成行动”“研学交流行动”四项学生培育发展行动,切实做到“党建与实践”、“党建与业务”、“支部与群团”、“校内和校外”、“线上和线下”相结合的“一体两翼三进四行动五结合”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体系。

(一)强化“一体”,坚持政治建设首要任务

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,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,不断丰富“三会一课”内容,严格党员培养和教育,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,融会贯通地开展服务管理和业务工作。不断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深刻领会“两个确立”的决定性意义。

(二)丰满“两翼”,坚持宣传引领与文化建设并重

创建以来,支部围绕宣传中心工作,创新工作方法,结合文化建设,突出对红色文化、校园文化、技能文化、廉洁文化等宣传,建设多处特色党建文化景观小品。

(三)深入“三进”,坚持支部建设与服务师生相结合

支部建设“进课堂”。把牢课堂主阵地,支部党员定期开展师生“同上一堂课”活动,积极探索“课程思政”建设;支部党员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均承担了《形势与政策》课任务,多形式丰富“思政课程”。

支部建设“进班级”。支部于2021年组建了以班级宣传委员为核心的“合职青年宣传先锋队”,将宣传工作的触手深入班级,开展了支部宣传教育进班级系列宣讲活动,运用学言学语,提升宣传教育效果。

支部建设“进宿舍”。支部党员必须担任班主任,参与大学生成长全过程。支部党员每月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1个主题,以教育课或影视作品等形式进宿舍,其中“反电诈”“文明行为大家谈”“拒绝外卖进校园”“科学防疫”等主题在全校范围内推广。

(四)实施“四行动”,坚持强基铸魂形成育人合力

实施“思想导航行动”,突出方向引领,针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,通过支部学习扩大会、师生共上思政大课、重大方针政策热议等活动形式,把支部学习教育扩展到学生,让学生从倾听者向领学者转变,促进学生“立大志、明大德、成大才、担大任”。2020年以来,共组织学生参与支部理论学习活动13次,同上思政大课8次。记者站学生中17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,3人成为预备党员。

实施“菁英成长行动”,突出成长锻炼。为学生提供自主编辑的宣传平台,用“学言学语”加强思想宣传引领。2020年,支部改版校报《启航》,由学生主笔主办,支部教师把关管理,按季度发行,重点刊登时政新闻、学校大事件及学生投稿作品,每期根据时下热点开设两个主题专版,其中“青年之理想”“少年可期”等多个主题板块聚焦学生的成长发展,广受师生关注。目前《启航》总发行量突破2万份,已成为合职学生展现大学生活,自主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平台。

实施“红心养成行动”,突出活动引领。充分利用合肥市内或学生家乡红色资源开展活动,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爱校爱家情怀,引导学生继承优良传统,树立起肩负历史使命的主人翁意识。支部多次带领学生参观“三将军”故居、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,举办“党领导下家乡巨变”摄影展、参观学习大家谈等活动。学生们走进历史,将感动和震撼转化为他们成长路上不竭的精神动力。

实施“研学交流行动”,突出协同引领。努力提高学生的研学能力,促进学生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科研实践相结合。支部成员在申报课题时将学生纳入课题组,承担课题调研、项目实验等任务,引导学生了解行业、社会情况,学会数据检索,掌握实验、调研方法,提升综合素质。目前,学生参与校级课题4项、省级重点课题1项、市社科联课题1项,均已顺利结题。

(五)做到“五结合”,坚持党建引领师生全面发展

创建过程中,支部提出了“立足支部、联合群团、注重实践、辐射全校”的思路,切实做到“党建与实践”、“党建与业务”、“支部与群团”、“校内和校外”、“线上和线下”相结合,形成党建促业务、业务指导实践、实践助推党建的良性循环。

上一条:直属分党委召开政治理论学习暨支部书记工作会议

下一条: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——直属分党委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政治理论学习暨支部书记工作会议


版权所有: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直属分党委

地址: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(邮政编码:230000)    

联系电话:0551-62888125、82313087  

邮箱地址:zsfdw@htc.edu.cn